營養好補充

河裡的戀愛

 □何正權

 浉河是一條在年夜別山腹地裡長年夜的一條河。它的泉源,不外是一條長蛇一樣的小溪,嘩嘩從山間石縫中竄出來,沿路擁抱有數條小溪,身子就結實起來,終極匯進淮河。

 20年前,浉河仍是鄰傢粉嫩清純、毫無賣弄的女孩,身子依偎在山腳,不搖擺作態;眼眸裡映著星斗明月,沒有世俗風塵。那美,美在天然協調。

 夏日防洪,浉河上遊南灣湖開閘泄洪,水閘比湖面高瞭幾十米,野馬一樣奔瀉而出的,是南灣湖底層的涼水。水自由自在,撒著歡,掃蕩著河床裡的暑氣和悶熱,帶來一個清冷世界。人們拖傢帶口往河濱,女人穿戴裙子,摸索著,警惕翼翼地下河。漢子和小子們都是年夜褲頭小背心,年夜咧咧地跳進水裡,在冰冷的河水裡泡個愉快。

 那時,信陽城滿城不外20萬人;最高的樓,不外七層。通俗人傢不論幾口,都擠在六七十平方米以下的蝸居裡。最不幸的通俗人傢,女兒二十歲瞭,假如還沒出嫁,夜晚也不得不攤開一張小床,和怙恃擠在總共不外十幾平方米的統一間衡宇裡。

 在哪裡談愛情呢?在背街冷巷的昏暗角落,在浉河的河灘地。

 河灘還沒管理,炎天經常淤泥和河沙攪和,欠好下腳。柳樹林裡,身子歪曲的河柳、槐樹細弱堅實,可依靠得住,可以合抱。假如能獨占一棵樹,不受打攪,兩小我卿卿我我,天然榮幸。假如不克不及,偶然和此外伴侶共用一棵樹,那就要講求不成文的規定:漢子和漢子隔著樹,背對背,不克不及竊看對方,各自交頭接耳。

 每一小我的愛,都帶著時期的烙印。再回到浉河,浉河曾經變瞭樣子容貌。

 顛末多年管理,浉河河流拓寬,河堤硬化,兩岸亮化醜化。本來的傷痕被新增的舉措措施籠罩瞭,本來的垂柳,照舊婀娜多姿,泛動著舊年的風情。賢山美如花屏,倒影在浉河的碧波中。夜幕下,沿河花燈閃耀,這人世仿佛每一刻都是春天。

 幻化的還有河裡的戀愛。

 一位詩人伴侶的傢就在浉河北岸,從樓下到河濱,直線間隔不外數百米。站在傢裡,即可遠眺賢山,俯瞰浉河。我不敢妄自琢磨他阿誰時期的愛情,但在我初來乍到的時辰,他和他的太太親身陪著我和我現在的愛人,數次穿過浉河公園,脫瞭鞋,下到河裡。和其別人一樣,我們雙腳紮在河底的泥沙裡,感觸感染著河水的流速,各自拉著本身愛人的手,在人世的這條河裡,感觸感染仙人家屬的舒服。

 他的老伴往世多年。現在,他在浉河濱,又迎來本身遲暮的愛……

 有名作傢白樺和異樣齊名的作傢葉楠,是孿生兄弟,昔時就誕生在浉河岸邊。當繁榮落盡,飲水思源,白樺踟躕浉河河濱,欲語還休。陪同他渡過最艱難歲月的愛妻、有名片子演員王蓓,患上阿爾茨海默癥,再不克不及陪他家鄉重遊,一路打撈童年的回想。

 昔時,那批文明大師“下放”時,錢鐘書和楊絳在這條河下遊的息縣,相濡以沫,艱巨過活。此刻,這對夫妻大師,先後凋落。江淮年夜地,隻能以量子的形狀,記載他們昔時的音容笑容。

 河濱風月照舊,河岸人往路空。還有幾多戀愛,遺落在這河裡?

 沒有不凋落的花朵,沒有不逝世的身軀,沒有不走到止境的戀愛。但我們為何還癡迷固執,在河濱戀戀不捨,對夜空瞻仰不息?

 浉河之水,一路向前,奔騰進海。⸈꼈㤈3

SourcePh” >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